• Apr 17 Tue 2018 15:28
  • 返璞

上週告別臉書了,正式按下刪除帳號的確認鍵。

說巧不巧,剛好是十年的時間,剛接觸的時候滿是新奇,重新和許多多年沒聯絡的朋友搭上線,接著搭上自己追逐馬拉松的興頭,和小朋友出生後的新奇,自動吐露在平台上的東西是越來越多,也無以為意。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久沒在一年年尾的時候寫些甚麼了。

『平淡中帶著戲劇性的轉變,寧靜中包含著強烈的自省。』是我對自己今年下的註解。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臉書、推特等記錄碎片思緒的工具已經占據我們超過十年,對我直接的影響是惰性取代了想要花時間堆砌文字的慾望,實在可惜。但覺得是時候把自己拉回那樣蝕刻意識的方式,如同重新啟動一齣經典的戲碼,並注入新的元素。

『銀翼殺手』在1982年上映,那時候我4歲,肯定沒能看,在電影啟蒙的青少年時期大多追逐院線片,也不曾有機會看這部,直到去年傳出即將開拍續集才對此有些關注,第一個吸引的點是演員,再來是做了些背景搜尋後,瞭解到原作雖然在上映時在票房跟口碑都頗慘淡,後續竟也溫溫的發酵多年,進而在影迷和評論家間形成經典的世界觀建立的地位,電影公司還推出了許多不同的剪輯版,最近一次在2007年,已經跟院線版相隔四分之一個世紀,由此推論其勢必有值得觀賞的必要。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十二月在富邦馬如願完成里程碑之後,開心當然是有的,但比較像是水到渠成的滿足感。當時就決定要給自己好好放個假,不過每天的練跑還是在,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不想改,但是對於參賽這件事開始變的興趣缺缺,幾個月下來,月跑量跟前幾年沒有不同,強度甚至拉高了,唯獨面臨要起身參賽的時候就會整個發懶,找不到動力,以前催促自己像執行公務般連馬的起因已經消失,換來的是更喜歡享受自己每天獨自練跑的時光,心想:「既然可以隨心所欲的在方便的時間跑,何必花錢去跟別人擠?」於是今年的上半年到現在,只到鳳山參加過一次賽事﹝為了懷念步校受訓的日子﹞,其餘不是沒報名就是翹頭,對於全國賽會裡面爆炸般多的路跑清單,連挪動手指去報名的念頭也很微弱,更別說被秒殺的那些熱門活動了。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人真的不能說嘴。 

前陣子突然在想,從農曆年那時候感冒之後,一直保養得不錯,年底到了還是滿健康的,沒想到就在上周四、左岸馬的前兩天出現喉嚨痛和鼻子過敏的症狀,心裡浮現該不會是對健康太志得意滿導致如此?好像有點怪力亂神,但實在太巧了。趕緊去耳鼻喉科報到,太久沒吃藥的結果就是藥物進到身體之後就整個精神不濟,狀況很差,原本預計在左岸馬完成第一百場,幾經掙扎後決定棄賽,很悶。照以往的經驗,通常用藥兩三天後就能恢復正常,可是這次病程卻起起伏伏,從喉嚨痛變成鼻子過敏,又從鼻子過敏轉成咳嗽,前後看了三次醫生,最後是咳嗽一直拖著,感覺沒太多改善,但詭異的是每次練跑的時候反而不會咳,這到底是甚麼狀況?錯過了上周,這場又得放棄嗎?所謂的好事多磨、近鄉情怯來形容現在的處境,好像有那麼點道理。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賽的次數多了,就知道上凸台的大概就是那些面孔,因為他們的訓練方式、練習量、天賦等等,跑步是很公平的,有練才可能有、沒練就沒有,累積的每一哩路都會轉化成自己的資產。雖說運動的人多半體態輕盈結實,但也有許多重量級的跑友個個充滿熱情,是馬場上的熟面孔,據說這些大哥們去年在某次哈拉的過程中,覺得應該給所有馳騁在路跑活動的”重量級“人士更多機會,讓他們也能有上台領獎的時刻,於是促成了這樣的一場賽事,充滿人情味跟歡樂的氣氛,但是比賽路線可不馬虎,從烏來的信賢部落出發,爬升八百公尺到至高點後,下山往福山部落跑去,沿途有南勢溪溪谷的壯麗景色,完全不遜於太魯閣的美景,因此去年跑過就難以忘懷,今年繼續舉辦當然不能錯過。 

上周末熱到三十度,結果星期一就豬羊變色,入冬至今最強的冷氣團來襲,一下子降了十幾度,終於有冬天的味道了,雨停之後的乾爽讓練跑更為舒適,這才是跑友們期待的氣候。賽前注意到起跑時間是九點,比上禮拜天的還晚,還好這幾天溫度很低,跑到中午也無所謂,前一天照樣可以有充足的睡眠,非常理想。沒有刻意早起,按著平日的作息即可,出門開車到會場還是太早,看著儀表板上溫度顯示只有十度,有點出乎意料,比氣象預報的低很多,不管了,先窩在暖和的車上休息吧。唏哩呼嚕賴了一個鐘頭,下車迎面而來的冷風可不簡單,呵出的氣都成了白煙,連上小號都是,可見山上氣溫實在很低,穿著外套熱身活動,原本要穿著上場,後來太陽露臉,直曬在身上的熱度很舒服,驅走寒意,決定脫掉讓身子輕鬆點。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禮拜因為報名的賽事取消得以休養一個周末,禮拜五下午就帶著家人入住新竹青草湖畔的飯店,隔天早起在規劃良好的環湖道路邊賞景邊跑步,決定以後出遊都朝這樣的景點去盤算,家人開心、我也可以解解運動的癮頭,可說是一舉兩得。近來氣溫一直往上升,令人摸不著頭緒,明明即將進入十二月,白天仍然見到大太陽在那兒曬著,但黑夜明顯長了,平常早起的時間外頭都是黑壓壓一片,直到六點多才稍有曙光,傍晚也是,五點多就黑了,但就是氣溫不配合,沒有冬天的感覺。這幾天完全照著夏季來穿著,對這次的賽事先做好最壞打算,得有抗日的覺悟才行。 

起跑時間訂在八點,雖然讓跑友都能睡飽,但從氣溫的方面來考慮就不太友善了,七堵離家很近,十五分鐘就到,天空早已大亮,有充裕的時間賴在車上小睡一下,半小時後跨出車門,完全不冷,甚至有點小悶熱,心想這下子有好戲看了。會場設在瑪陵國小,小巧的學校,內有生態植栽,外有群山環繞,比起都市裡的鋼筋水泥,孩子在這樣環境中成長應該不錯,很羨慕這邊的學生。準時鳴槍,很快跑進山林小道,車子很少,綠蔭又多,跑來舒適。今天穿著新鞋上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重量關係,十公里後雙腿就開始發酸,雖說有一段長上坡,但以自認的身體狀態來推測應該不是問題,這麼早就感覺疲憊的情形很久沒出現了,訝異之外有點喪失耐心,完成半程返回瑪陵國小時竟有棄賽念頭,還好一閃即過,繼續咬著牙前進。一面挨著僵硬的下半身,心裡想著今天就輕鬆跑吧,後半遇著上坡就看著辦,累了就用走的,一邊還得找陰涼處來躲太陽,跑來有些狼狽。過了三十公里,緊繃的情緒稍為釋放,慢慢能穩定的挪動腳步,時間就不理它了,以完賽為目標,抵達三十五公里的至高點後,補給站志工告之接下幾乎都是下坡了,很好,那就衝囉,上坡時的惡魔重力現在變成良伴,牽引著身體的節奏,先苦後甘,現在正是享受果實的時刻,慢慢的追回前方領先的一個個跑友,更前面的跑者我搆不著,超越過的朋友也迎不上來,最後形成獨跑的狀態,很有趣,最後在正午的大太陽下通過終點,志工立馬送上一碗冰涼的綠豆豆花,二話不說找顆樹下就坐下來就狼吞虎嚥起來,真過癮!稍早的疲憊完全一掃而空!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熱門的兩場賽事開放報名,新竹馬據說十五分鐘就額滿,中午萬金石馬是四分鐘,不禁讓我狐疑,台灣愛路跑的人真有那麼多?只是一頭熱還是真的以跑步為終身的活動?當然兩個動機沒有任何高低之分,只要願意投入運動就是好事,但有必要瘋狂到此地步?自從1999年跨年夜被中正紀念堂的人潮嚇過之後,更堅定了我不喜歡人擠人的傾向,套用到參賽也雷同,尤其在業績即將達標的情形下,對於接下來要報名的場次顯得謹慎,盡量避開人多為患的,挑選較有特色指標的活動,其中老牌子民間跑步社團舉辦的為優先,如此一來就可省去許多苦守在電腦前F5不停的窘境,讓參賽這件事回歸到單純。賽前看過八甲馬的參賽人數,很驚訝全馬只有三百多人,一定是因為本周末共有五場全馬賽事舉行,而這場顯然是知名度最低的,我選擇它是因為無須提早一天南下住宿,只要當天凌晨驅車前往即可,這也是今年參賽的最高原則。 

雖說有五小時多的睡眠,但天還沒亮就得在高速公路上開一百多公里的里程,真的讓我昏昏欲睡,四點出門開沒一個鐘頭就難忍睡意,剛好到關西附近,轉進休息站倒頭就睡,實在受不了,過四十分鐘醒來繼續上路,精神稍微好些,抵達會場還有近半個小時可以熱身。國立聯合大學盤據在八甲的山頭,偌大的校區和許多新蓋的建築,學術味十足,這賽事雖說是第一次舉辦,但台灣鐵人運動協會已經在苗栗有過多場的經驗,一到會場就可以發現有條有理的安排,讓人心安。七點全馬起跑,氣溫算低,雙腿不夠熱所以感覺不太順,放慢速度喚醒肌肉的記憶。跑出校區轉進鄉道,兩旁滿布茶園,濃烈的綠整齊劃一,配合天空的點點細雨,還有一抹彩虹近在眼前,令人讚嘆。剛開始以下坡為主,很快到十公里,速度不錯,記得回頭要應付許多上坡,因此還是以保守為主,後來跑進黃金色稻田間的小路,訝異在這裡也有比美台東伯朗大道的美景,視線移不開了,幾乎忘記正在跑步,托此之福把身體的疲憊都甩到一旁。接著進入西湖自行車這,規劃得宜的平整路線同樣有稻田的襯托,跑來心曠神怡,絲毫不輸田中的特色,不知不覺加快了速度也不覺得累。到了西湖遊客中心原路折返,心想不能浪費這一段平路和美景,雖然太陽豪邁的露了臉還是把持住應有的速度,不貪戀補給站,但豐富的補給內容依然幫了大忙,紅豆湯、甜粿、橘子、竟然還有剝好的柚子,完全不因為參賽人數少而有馬虎,志工同樣熱情有活力。回程在自行車道結束後轉回鄉道時小走了一段上坡,但很快提醒自己別偷懶,接下來遇到許多上上下下也堅持跑著,撐過能量轉換期一切都自動化了,只需要移動就是,最終愉快的抵達終點,還僥倖獲得分組第五,上台領獎虛榮了一會,自小學之後頭一次有此經驗。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逢周六,從住家窗戶望向北二高上國道五號匝口總是大排長龍,雪隧的開通替宜蘭帶來人潮,前陣子報導當地居民每個禮拜只有五天可以外出活動,只因觀光客在周休假期通常是塞爆每條主要路線的…,這交通的改善說起來是幸也是不幸。據說數年前國五剛通車之際曾經舉辦過路跑活動,之後想必是因為使用量太大所以難以續辦,今年出現這場賽事其實滿令人驚訝,有機會能跑在風光遠勝十八標的國道路段,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體驗。開始進入馬拉松旺季之後,比較注意賽後的恢復跟休息,另一方面採用效率較高的練習方式,所以每周一次的定速跑加進來了,幾星期下來慢慢有些效果,同樣的,心裡難免有些技癢的想法,希望有機會能挑戰過去的紀錄,實在是矛盾至極。 

清晨的氣溫很舒適,沒有冷的感覺,交通當然也順暢,明顯發現參加人數不多,很理想的規模,心裡帶著點期待,對沿路的風景,還有自己能發揮的程度等等,起跑前等待的時候有點緊張,總是如此。這回參賽穿上新鞋,雖說是以前穿過的款式,但新年度的設計穿來腳掌部分有點緊,仍然頑固的穿下場,希望布織的鞋面的設計會在實際上路時比想像中更有彈性。六點半起跑,需要一些熱身的時間,通過十公里處感覺差不多了,五分速一如預期,接著進入黃金時期,節奏跟身體的協調恰到好處,沿路平坦,只有某幾段國道有緩上坡,影響不大,到蘇澳折返點回頭完成二十公里,這一段飆出四十八分鐘,嚇了一跳,腦子裡開始浮現要改寫紀錄的想法。但事情總是沒那麼簡單,可能是配速不當,也或許是漸漸高升的氣溫(後半段估計有超過二十六度以上),加上左腳的小指頭開始出現擠壓的痛感,明顯發覺自己開始降速了,落在五分半上下,雖說不能提早豎白旗,但過了三十公里後知道破紀錄的機會是很渺茫了,只能無奈的修正目標,隨它去吧。沿路補給站的志工都是學生樣,個個熱情的幫跑者加油,正面的能量總是非常令我感動,也不吝嗇回謝他們的支持。身體的疲憊都被左腳小趾的疼痛掩蓋過去了,也好,專心對付一種問題就可以,最後幾公里總是顯得漫長,咬著牙,一步一步,終究會抵達終點的。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晃眼到了十一月,海上有颱風生成不說,這幾天白天都飆到三十多度,整個氣候進入詭異的狀態,唯一可以明白感受到秋天氣息的,是清晨。早上的跑步氣溫適宜,但全身的肌肉好像依舊停留在剛醒來的感覺,簡短的熱身之後開跑,速度沒辦法拉得太高,可是換到下班後來跑就沒這類的問題,定速跑通常可以按照規劃的來執行,這是接下來要學習的課題之一。進入下半年賽季之後連續幾場都跟山路有關,總算有場單純的平路賽事,可是問題來了,以往熟悉的速度是否能重現在賽場上?心裡實在沒個譜,腦子裡不時浮現的要求跟欲望有時讓人喪氣,好像逃離不了…,但還是提醒自己別把結果看得太重,要緊的是能否一步一腳印、健康無傷的完成目標。 

昨天上午參加小孩學校的體表會,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太陽照得人直瞇眼,心想糟糕了,這次跑河濱鐵定曬成肉乾,沒想到傍晚突然烏雲密佈,接著下了場大雨,整個晚上也是細雨綿綿,胸中大石落下一半。因為七點才起跑,可以睡到快五點再起床,騎摩托車前往即可,離家近的活動就有這好處。用早餐時雨一直在下,出門前就停了,還是穿上雨衣騎車稍為擋點清晨的涼意。會場設在圓山捷運站旁的花博公園,腹地大,動線安排得宜,停妥機車後簡單熱身,全馬人數只在一千人以下,是許多活動撞期的結果,反而令我感到自在,大場面的活動總難逃宣傳為主品質為輔的宿命,不是我的菜。準時鳴槍,陰天、飄著一點小雨,很快轉進大佳河濱公園,雖然路不寬,但因為先開跑的全馬組人數有限,沒有擁擠的感覺,前五公里身體有伸展不開的感覺,不知道跟穿新鞋有沒有關係,過了不久才舒坦一些。到了南港折返,開始進入節奏,推進的很順利、不累,腦中閃過去年在類似路線的富邦馬跑出不錯成績,心裡惡魔又出現,趕緊驅趕不亂想,專心在每一步就可以。由於賽前沒有用功看路線圖,加上沒有里程標示,只能透過原本河濱自行車道地上的標記來估算,大概知道自己的速度,約莫二十五公里後開始感到累,也許是氣溫慢慢升高,也許是累積幾周的疲勞,把握進補給站的時間稍作休息,不在其他路段淪為步兵,算是對自己要努力的承諾。最後一個折返點設在延平北路九段處,回頭之後預估剩下八公里左右,就放心的跑吧,雖然在某一站不敵志工的熱情喝了兩口啤酒,導致些微的脹氣,但整體來說無礙,堅持住就對,最終把完成時間壓在三小時四十六分左右,算是不錯,但感覺可以再好。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