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踏進「三十」這個魔術數字之後,我就對過去、現在、和未來有種很不確定的感覺。這幾天剛好回頭翻了翻電腦裡面的照片,去年的承熹,那個還在牙牙學語的小身軀開心的擺動著、八個多月前剛出生的承頤,睜著大眼睛看著我們的模樣這些照片留下拼圖一樣的記憶,拍的時候充滿興奮,回味起來除了溫馨和滿足之外,還夾雜著悵然若失的感受。時間是不會停止的吧?我想。應該就像河流一樣,終究,是會照著自然定律繼續前進。

 

看看快兩歲半的承熹,從他小小的腦袋裡已經可以說出很多大人樣的字彙,一問一答若有其事的跟我們對話,常常因為有趣的芝麻小事而樂不可支,開心的時候就放聲大笑;撒嬌的時候不擇手段,又是鼻涕又是眼淚的只為了要你抱抱他,為此他可以哭上三十分鐘;他會對身邊的一切充滿好奇心,運用他知道的國語、台語、和台灣國語來提出問題,想要找出所有新鮮事物的答案,出去外頭更是妙了,稚嫩的聲音會不停的圍繞在你的耳邊,「這是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子?」、「哇!大巴士耶!」、「我要跑掉囉!」讓我手忙腳亂之餘,多半是笑到岔氣的狀況。總結來說,每天除了睡覺時間之外,他就像裝滿金鼎電池的兔子玩耍著、跑著、跳著。

 

承頤快九個月了。那個軟趴趴的紅嬰兒現在已經是活力十足,沒有一刻閒的下來,不論是坐著、躺著、或是趴著,你總看不到他有停止的時候。他喜歡坐在地上研究各種圖案的遊戲墊,一邊看著我們的逗弄而呵呵笑著,雙手像指揮家般揮舞,一邊耍可愛那樣吐出尖尖的舌頭,不時還會雙手擊掌成拍手狀,還果真會成功地被他拍出那幾聲響。抱他越來越困難了,當然體重的增加是原因,但重點是他會用雙手和雙腳把你推開,只因為他看到地板上那個不同的世界正在吸引著他,我們會又好氣又好笑的把他放下,隨他去觸摸和把玩他感興趣的東西。跟他哥哥一樣,小孩就是有用不完的精力,我們這些大人有時候都有點吃不消呢。

 

前幾天經過公司樓下的托兒所,遇見幾個年紀較長的小朋友,我心想,以後我的小孩也會長大,開始上學、認識新朋友、學習新的東西、接受「老師」這個角色的教育,從幼稚園、國小、國中、到高中和大學…。他們現在天真可愛的模樣將不會再繼續,有一天他們會鼓動著喉結,發出低沉的聲音來跟我交談,或許會有很多衝突,也可能發現代溝越來越大,但是他們終究是我的孩子,沒什麼不能溝通的,因為兩個都是我們一點一滴,慢慢拉拔長大的。想到這兒,其實也很期待他們長大成人的那天到來,看看他們獨立的模樣,看看他們為了夢想付出的努力,還有看看他們因為工作或愛情而感覺到的困惑和喜悅。

 

想要停住時間太消極了,我應該多花時間來陪伴他們,積極參予他們的成長過程,讓他們感覺到爸爸的關心和疼愛(當然還有管教),我想這才是我必須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