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告別臉書了,正式按下刪除帳號的確認鍵。

說巧不巧,剛好是十年的時間,剛接觸的時候滿是新奇,重新和許多多年沒聯絡的朋友搭上線,接著搭上自己追逐馬拉松的興頭,和小朋友出生後的新奇,自動吐露在平台上的東西是越來越多,也無以為意。

是年紀吧,也許是反思多了,慢慢察覺這種碎片化的自我揭露很奇怪,每天見到的盡是千篇一律的"正能量",快速、卻少了真實感,深度只能靠運氣才能遇見;把心裡的想法像貼標籤那樣上傳,一段一段,毫無章法,從前是與知心朋友相聚時候交流的內容,現在都輕易的暴露在開放的視線中,供所有人取閱。

「這太怪了…」我跟自己說。

Cambridge Analytica是最後一根稻草,證明我們早已經習慣無償提供自己最私密的訊息到別人手上,任他們宰割、讓他們藉此從廣告商賺進大把鈔票,甚者,被有心人士操弄,影響社會風氣、政治意向、輿論虛實等等,還把每個人都關在手機螢幕前不能動彈,拒絕伸手去接觸真實的家人和朋友。

「真是錯得離譜。」我不諱言從臉書中得到許多重拾的友誼,對此我很感謝,但重新連繫上不代表坐享其成,付出真實的關心與陪伴才能滋養一段關係,沒有這些,就像有名無實的伴侶一樣,只是對外宣稱的標語而已。

我選擇看似笨拙的老路,唯有如此,每一步才能踏的紮實,心底才有穩定的感覺。

 

 

謝謝臉書,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