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套上緊身的咖啡色T恤和27腰的Levis牛仔褲,嘴裡滿是因為腸胃虛弱產生的噁心感,我頂著過分強烈的艷陽前往打工的所在,雖然說是打工,其實是被父親逼著去他的公司“實習”,以便他能夠繼續勾勒出父傳子的事業模式,但是很不巧的是,對於商場上的爾虞我詐和酒國拼訂單的生活我有著很重的偏見,因此很早以前就下定了決心不要踏進這樣的領域,所以這樣的打工對我來說,只是反映了我比較懦弱和沒有主見的個性而已,即使我計畫好幾個月的出國遊學計畫給硬生生的打斷,我還是屈服在父親的固執和媽媽的柔情勸說之下,鼻子摸摸去上班。


 


原本應該是玩到瘋了的大學暑假就這樣接近尾聲,我依舊還沉浸在沒能出國遊學的失望當中,因此顯得有點暴躁易怒,不過跟哥哥們去了太平山一趟倒是讓我的心情有點舒緩,呼吸滿盈盈的芬多精對腦袋的清醒和整理有不錯的功效,而在出發前一天晚上意外的跟一位女孩在麥當勞的長談,確實地把我的思緒暫時的抽離了煩悶的軌道,而我沒預料到的是,她即將在我的生命裡站上非常重要的位置。


 


那女孩是母親同事的親戚,剛剛結束了四技二專的考試,輾轉經過介紹來到父親的公司做暑期的工讀。帶著銀邊系框眼鏡的女孩,長褲妥貼合身,白色的襯衫讓二十歲的年紀往上添加了點成熟,坐在打字機前的女孩專注而飛快的把需要的字句擺到文件上,商科的她對於在貿易公司的工作內容看來遊刃有餘。而在一旁帶著鬱卒和不滿的我,正埋在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雙線人生裡面,一付“小老闆”的墮落樣子,其實是無所事事的在打發時間。當父親介紹女孩給大家認識的時候,我用想搏取女生歡心的幼稚幽默說了一句:「妳好,我是小犬。」(意思就是我是公司老闆的兒子,很難笑吧)看來對她沒什麼作用,我只看到她的嘴角揚起似笑非笑的的弧度,接著她說:「你看起來好小喔,是高中生嗎?」害我差一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兩個人的首次見面也就這樣結束了。


 


接下來大約一個半月的時間,我仍然是無所事事的看看書或做些跑腿的工作,對女孩我並沒有太留意,可能是當時我正處於“無欲而剛”的自我催眠時期。直到八月下旬的某一天傍晚,公司的會計阿姨需要傳一份很重要的傳真到國外去,卻苦於對方的號碼一直忙線,於是就叫女孩下班後留下來繼續試,同時要求我一起待在辦公室給女孩作伴,當然我也只有聳聳肩接受的份。傳真在幾次的重複動作後的發出嗶聲的成功提示,牆上的時鐘指著七點,胃不好的我也不免感到有點餓,於是我向女孩提議到公司樓下的麥當勞填個肚子。我們在地下室的用餐區坐定,汐止的麥當勞看起來總是很空,我們的身旁大概只有一兩桌客人,彷彿成了充滿炸雞味的圖書館。開始的很自然,她總是喜歡按壓飲料杯蓋上的凸起處,而我一直拿倒在餐紙上的番茄醬來玩,我們就這樣一派輕鬆的聊起天來,話題涵蓋了朋友、工作、感情、和不著邊際的價值觀討論,說也奇怪,我對女孩並沒有生疏的感覺,聊起天來反而有舊識的熟悉感,因此等我回過神來,喉嚨就像整夜泡在KTV後的乾渴沙啞,隔壁桌的客人早已經走光,我才發現我竟然說了那麼多話,而且還有千言萬語沒說出來的感覺,女孩似乎也注意到時間,於是我們便起身離開麥當勞,接著我鼓起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要求陪她散步回家。


 


雨後潮濕但有點涼意的夜晚,天空有被洗淨的深藍,偶爾透出一些溫和的星光,月亮倒是還在殘存的雲層後面掙扎著,我們保持著兩個拳頭的距離並肩走著,在這段不到二十分鐘的路程,「Before Sunrise」的情節倏地出現在我的眼前,讓我有點錯亂的感覺,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最後我站在女孩家樓下揮著手目送她上樓,說不上的滿足感覺讓我在走原路回去騎車的時候近似恍神,只能說這種情緒對那時候的我太過強烈,而我沒有能力分辨那是什麼。


 


從太平山帶著清新的空氣回到台北,過了幾天我約女孩一起晚餐,當時的動機很單純,只知道跟她聊天很愉快,於是就不加思索的去邀約,女孩也爽快的答應這個提議。我們挑了離公司步行不到三分鐘的簡餐店,過暗的燈光擺設讓一切看起來很溫暖,即使菜色只有普普的水準,但我的焦點完全不在食物上面,我一邊訝異的發現我在她面前變成滔滔不絕的人,另一方面我享受著輕鬆愜意的她的陪伴,時間在愉快的氣氛中加速流逝,我必須讓女孩在她父母能接受的時間到家。


 


陪她走路回家的路上,清爽的空氣在我們之間穿梭,九月初的夜晚已經沒有黏膩的不適感,午後的西北雨在地上留下一坑一坑的水漥,我左閃右躲的走在人行道上,不時提醒她別一腳踏入反射著路燈的小凹洞。在紅磚道的盡頭和柏油馬路上的交界處有個勢力龐大的水灘,那一瞬間,像是有上帝之手在旁導引似的,我伸出右手,以類似邀舞的姿態想幫助女孩跨過那灘水,而她,也自然的伸出左手,加上輕輕的跳躍,我成功的讓她遠離了弄濕鞋子的可能。到她家樓下之前,我們的手就這樣牽在一起,我感覺到她的手心溫度,和偶爾緊握的小動作,我的心跳像失去控制的馬錶,腦子裡是無法思考的狀態,幾近真空,直到我騎上摩托車回家,在等紅燈的時候發現右手還在微微的顫抖,一些混亂的想法不斷浮現「這是真的嗎?」「OH MY GOD…」「我…她…這是…」還有很多根本沒辦法記得和描述的東西。當天晚上我在日記裡面寫下的文字,是驚喜、是意外、還是手足無措?我想是交織成毛線團那樣的複雜感覺,但我能確定的是我像呆瓜一樣傻笑地入睡,心裡有暖暖的滿足。


 


這是九年前我和女孩的相遇,她後來成為我的妻子。


 


這個機遇讓我對「緣分」有很大的改觀,也開始相信人生中很多事情是強求不得的,就像等公車一樣,越專注在你要等的那班車上,我們的得失心就會快速的增加,最後甚至會淹沒原來的焦點,反而是以放輕鬆的態度相對,做好我們該據守和努力的腳色,屬於你的時刻終將會來到。同時我開始學習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它們都是上帝賜與的,不是理所當然,當然也值得每個人好好去品味和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