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聽到人家說:「有子萬事足。」在當上父親之前,對這個境界我是完全沒辦法體會的,因為從日常生活的影響來看,小朋友的誕生代表了教養責任的出現、個人自由的受限、和經濟上的壓力,哪裡來的“萬事足”!?但是兒子出生之後,所有的疑惑在我抱著他的那一刻開始,瞬間溶化。 


那是種超越描述的親密,你知道他是因你而生,從最原始的那個單細胞的形成就是一份奇蹟,這是幾億分之一的巧合和運氣,加上上帝的眷顧,接下來懷胎十個月的過程中完美的維持健康的狀態,然後以混合著媽媽的血和淚的哭聲來到這世界,看起來理所當然的演進其實是脆弱和不堪一擊的,絲毫的意外都有可能導致遺憾的結果。這個生命很堅強的來到我們的面前,柔軟的身軀輕輕的倚靠在我笨拙的手臂上,我沒有戲劇化的落淚反應,但是心裡面的感動和珍惜是很踏實的。十個月下來,抱怨和煩躁的念頭當然是有,但我們還是習慣了被切割成片段的睡眠,適應了以他為主的生活方式,並開始懷念起無拘無束的兩人世界…。不過所有的不耐和自以為的辛苦,卻很輕易的,在兒子一次又一次的笑容中得到平衡。那是發自純真的心情,一種沒有添加任何文明化和利益的態度,他笑著,因為他對你的好感,沒有價值的評斷,也沒有斟酌後的謹慎,只是很直接的把他所感受到的,化作春天陽光般的表情,呈現給我們。  


至此,我充分的理解了「有子萬事足。」的意義。 


有些人會認為小孩還小而去犧牲跟他們相處的時間,以此來換取更多在工作上或追求夢想的機會,這並沒有錯,但是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因為這些純淨的快樂大多會隨著孩子的成長而被環境影響,甚至有可能再也不會出現。我相信佛教所說的「無常」,所以我更珍惜這些隨手可得的小小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