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一下班的時候發現摩托車的鑰匙不見了,即使挖空了腦子去回想和模擬早上可能收車鑰匙的路線,我仍然沒辦法找到它。沒辦法了,家還是要回,於是我用小跑步的速度趕到公司對面的站牌,坐上了汐止的社區巴士。在回家的路上,我發現自己並沒有很強的懊惱,沒有因為不方便而產生的怒氣,反而是感覺到很舒緩,似乎一切都放鬆了下來。

 

以前因為求下班時間的可以掌握,我不願意去坐公車或其他有時刻限制的大眾運輸工具,而是延續學生時代的摩托車生活,它為我帶來很多方便,節省了可觀的時間,但是就在鑰匙不見的那一天,我發覺我也因此錯過了沿途的景色。因為求快,我不再好好欣賞一路上的一草一木;因為習慣,我不再對這條上班下班的路線感到驚奇,只留下麻痺;因為重複,我開始期待前往其他不同的地方;因為方便,我不再珍惜那節省下來的幾十分鐘‥‥。這讓我回想起前幾個月我讀的一本書,Alan De Botton的『旅行的藝術』﹙The Art of Travel﹚:裡面作者用易懂的方式,把幾個旅遊地點帶上人文的陪襯,有某位哲學家的思路流過,某幅著名畫作的典故,還有某些作家的文字烘托,合在一起替這個地方注入更深層的趣味和值得細細思考的地方;但重點在書的結尾,他提到我們該追尋的不是景點本身,而是返求自己對該地文化藝術的了解和感受,唯有我們真正對那背後的無形資產有過體會,到訪才會有意義,同理來說,就算只在我們平常熟悉的路徑當中,如果用心去品嘗,去發掘,當中的趣味也不會小於異國的空氣。一切的重點都在於自己。

 

我早就忘記坐在公車裡面悠悠看著窗外的快樂,觀察擁擠車上的人們更是有趣,我好久沒有這麼有興致的看著這條我早已走到爛掉的路,竟然有那麼多值得駐足觀賞的風景。回頭看看,我弄丟了一把車鑰匙、犧牲了一些時間、花了五百塊請鎖匠開鎖,卻換來悠閒的態度。

 

我失去了嗎?我認為沒有,因為我得到的更多。人生上面的選擇可能也是如此吧,即使像失去,過程和結尾似乎是可以掌握在我們手上的,因為心態,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