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念哈佛

 那我就可能發明臉書

我有念哈佛嗎?沒有

所以我沒辦法發明臉書

 

如果我有痞子蔡的文筆

那我就可能一圓作家夢

我有痞子蔡的文筆嗎?沒有

所以我沒辦法當個作家

 

如果將臉盆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跑步的熱情

臉盆全部的水可以倒出嗎?可以

所以,是的,我會一直一直跑下去 

 

這是痞子蔡老師plan的方式,我把我的內容套上去了。我成長在BBS興起的那個年代,黑底綠字的介面好像是註定的了,幸好我沒有非常沉迷其中,轉而把翹課所掙得的時間花在圖書館跟唱片行上面。但就有這麼一個故事發生在成大,當時獲得現在所謂“鄉民”的大量轉載,我讀了之後,對痞子蔡搞笑卻帶著正經的邏輯產生興趣,他每每輕謔的背後埋著很深的感情,痞子蔡和輕舞飛揚的緣分在他的筆下顯得靈動直爽,他使用的語言那麼貼近我們,讓人感到那可能是某天下課時路邊那一間麥當勞正在發生的事情。沒有意外的,這篇網路小說感動了許多人,包括我。很快的,十多年過去了,好像也沒再將它拿出來再看過,直到在藝文網站上看到【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即將在今年將它搬上舞台,決定要以舞台劇的方式來重溫當初的感動,沒有太考慮就買了票,期待演出的到來。 

除了『人間條件』系列之外,這應該是我的眼淚流的最多的一場,當然前面依著劇情惹得大夥狂笑,感受許多“第一次”的時刻在男女主角心裡勾出的悸動,透過台上的演員、輪轉的舞台設計、跟演員獨白的方式,把這故事從紙上﹙或網路上﹚帶到我們的眼前,感覺好近、好熟悉,像是拿到了一把鑰匙,開啟了多年前那段已經塵封的記憶。所以當痞子蔡閱讀著輕舞飛揚的最後一封信,她回覆的plan,我的淚水早就像故障的水龍頭一樣不聽使喚了,好痛、好痛、好痛,坐在台下,卻滿載著台上的情緒。 

基本上上半場就把故事演完了,下半場是劇團為此劇新擴寫的部分,把痞子蔡跟輕舞飛揚由來已久的緣分,透過不同的求學時間勾勒出來,我覺得鋪陳得很不錯,不會顯得突兀,反而把女主角常說的一句話襯托得很漂亮:「佛曰,前世五百次回眸,換得今生擦肩而過。」這種前世建構出今生的想法其實滿有教育意義的,不僅警惕我們此生要努力行善,為來世種善因,也提醒我們接受眼前的一切,不要自怨自艾,所有的不幸都可能是前世釀成的惡果,更重要的是告訴我們要珍惜,所有的相遇,不論是好也罷,是壞也罷,都是積累許久而來的,把握之外,更需要誠心誠意的接受它。 

「佛曰: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人跟人的緣分,一直是個不解之謎,不如讓我們聽聽佛說的,也看看痞子蔡隨興編織出的,應該會有讓人欣慰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