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音樂的喜好是很主觀的,以前我認為只有自己喜歡的才是好聲音,但是隨著年紀的增加,我開始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最後我得到的結論是:『只要能感動人的,都是好音樂。』不論是甜膩的流行歌曲、灑狗血的濫情歌詞、故作浪漫的薩克斯風演奏、還是曲高和寡的前衛音樂,只要有一個聽眾能接受到它的訊息而聽進心裡,這就是好音樂。知名樂評對某些類型的音樂或某張專輯的毒舌批評,說到底就是個人喜好的一種判斷,只不過可能因為他的名氣而影響更多的人,產生類似洗腦的作用,如此而已;反過來說,某些人大力推讚的音樂也不代表它是適合你或我的,到頭來一切都要以你心裡的那把尺為準,最直接的對那首歌或音樂的感覺決定了一切。相同的,對電影也是這樣,被某些人罵的一文不值的爛片,對另一些人來說可能是久久不能忘懷的佳作;被朋友稱讚甚至歸類成經典的好片,對你我卻可能是這輩子難得看見的地雷。電影本身是中性的,它帶著劇作家的心思、導演的運行、加上演員的投入,醞釀出來的能量可能正好對中特定族群的心房,要讓全部人都滿意的作品是不可能存在的;音樂也是,作曲人的靈機一動導出音符的長河,作詞人根據自己或朋友的境遇堆砌出情緒,兩者結合之後的化學作用卻不一定能夠成功的擄獲每個人的耳朵,但是它或許是觸動某些人心底最深沉情緒的鑰匙。

 

最近讓我感動的歌,是梁靜茹演唱的「可惜不是你」,這不是一首新歌,但是終於有機會看到MV之後,影像、音樂、和歌聲的結合似乎帶給我沒預期到的情緒。梁靜茹穿透人心的聲音總是能把詞曲帶進心裡更深的地方, MV故事的編排勾出淡淡的哀傷,情人因故錯過的遺憾,最後男女主角朝不同方向繼續他們的人生,有點無奈、但總是要以微笑來作為結束。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cK2cPgzLCbg&hl=zh_TW&fs=1]

 

前陣子很偶然的看了「The Holiday」﹙台譯:戀愛沒有假期﹚,劇情雖然沒有太大起伏,卻也在平淡當中讓我隨著劇中人感到寂寞或快樂,是值得一看的小品電影,或許能給你某種溫溫的感受。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G0p8Su3bdHc&hl=zh_TW&fs=1]

 

近來能讓你感動的歌或電影是什麼呢?是什麼都好,因為它都是出自你內心最直接的聲音,請好好珍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