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三月份跑完國道全馬之後,我只參加了PUMA的螢光夜跑和舒跑盃兩個賽事,都是十公里,去前者是為了嘗鮮,後者則是懷舊,都算是如同日常練習的水準,但我的眼光一直在搜尋下個挑戰,又由於我不想舟車勞頓去其他縣市參加活動,所以只鎖定在台北的路跑,陽明山夏季馬拉松就自然的成為鎖定的目標。這是我沒有體驗過的路線,加上令人咋舌的高度起伏 — 半馬的海拔落差約325公尺、全馬更可怕,超過750公尺!開放報名之後馬上被跑友冠上“硬斗”﹙台語﹚兩字;半馬限時四小時完賽,全馬則是六小時,報名簡章上用紅色大字寫著“本活動路線上下起伏較大,若有心血管疾病、癲癇等疾病讓何身體不適者請勿參加”…這些看了這些真的會讓人卻步幾分。即使老婆因為天氣炎熱為由極力勸退我,但是經過考慮和權衡了自己的實力之後,我決定參加半馬,同時開始進行山路的特訓,加強心肺功能和腿部的肌力,同時學習適應這種動輒超過三十度加上百分之八十溼度的悶熱氣溫,希望能順利的完成賽事。


 


運氣很不錯,賽前兩天開始變成陰有短暫雨的天氣,比賽當天凌晨還降下大雨,氣溫因此下降了幾度,騎車抵達中山樓大約是五點出頭,介壽樓後方的雲彩被遠處的陽光染成淺金色,海水一般藍的天空參雜棉花白的雲團,有著舒適溫度的微風圍繞著會場,真是讓人心情大好,我跟跑友們稍微看了一下參賽的選手,跑全馬的人並不多,大部分是半馬,想必是因為這惡名昭彰的高低坡度。六點鐘開賽,半馬的路線是從中山樓一路往馬槽橋去,然後折返回到起點,前五公里都是不間斷的上坡﹙從海拔425公尺升到750公尺﹚,有緩有急,很快就有許多跑友停下來用走的,看來山路跟平地的路跑真的差異很大,還好我有之前一個多月的特別訓練,所以這段上坡還算在能力範圍之內;過了五公里那邊的至高點,開始是一連串的下坡,感覺負荷比較小,但一想到折返之後,這些輕鬆將會猙獰地成為艱苦的挑戰,不禁捏了把冷汗,同時也刻意的保留一些體力來對付回頭的路程。越往山裡跑去,雲層越厚,山嵐幾乎模糊了視線,前方能看的清楚的人龍不過五十公尺,濕潤的霧氣在我的眼鏡上搭起一片水珠網,身上、臉上也分不清楚是汗還是露水,好像化成仙人般的在群峰中穿梭,我想「雲深不知處」或許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我在折返點前補充了水份和香蕉,同時調整一下心情,為最後的十公里做好準備,果然,先前下坡的愉快,搖身變成無情的上坡,拖著前面十公里帶出的疲憊,我的腳步沉重了起來,但呼吸和心跳都還在平穩稍喘的狀況,進入意志力牽動身體的階段,腦袋裡放著「只要撐回至高點,一切就沒問題了」的念頭,一步一步穩穩的跑進霧裡、跑出山嵐…用身體撥開濃重的霧氣,直到耳邊的裁判高喊著:「還剩三百公尺就下坡了,加油!」精神為之一振,通過至高點,開始下坡,沒想到原本輕盈的下坡,雙腿卻像拳頭砸在牆壁上產生很強的反作用力,膝蓋的負擔變的明顯,雖然不至於到疼痛的地步,但確實帶來很不舒服的感覺,因此我在這路段稍稍放緩了腳步來減輕膝蓋的壓力,到平緩的路段再用餘力衝刺加速。氣溫隨著海拔的降低往上增加,還好距離終點已經不遠,終點前的一百公尺是二十度上坡,我咬著牙往上,衝過紅色地墊,順利的在兩個小時三十分內完賽,只比去年底在平地舉行的台北富邦半馬多花了十分鐘,平日的練習和賽前一個多月的特訓在這次賽事發揮了很大的效果,出乎我自己的預料!讓我的信心倍受鼓舞。


 


這回的經驗給我很大的啟示 — 我們永遠都可能比自己想像中的更勇敢,更有實力,重點是有先前一點一滴的確實準備和練習。萬事具備,只欠一個堅持的意念,和徹底執行的傻勁,接下來,就是水到渠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