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底,我有了機會聽到方大同剛發行的專輯『澄月』,整個聽完第一遍之後就驚艷不已,很久沒有這樣對一張國語專輯愛不釋手﹙前一張是盧廣仲的『一百種生活』﹚,從頭到尾鋪陳出來的溫暖、節奏、和靈魂唱功,交織成很有質感、不甜膩的舒服作品。記得那幾個月,不論在我的房間、車上、還是客廳,每天會播放這張專輯,每次按下開始鍵都是一個全新的旅程,起、承、轉、合,一氣呵成地享受當中的愜意。從此我開始注意這位年輕的歌手,進一步了解和接觸他先前的音樂,才知道他是創作的能手,精通各式樂器,在黃皮膚下有著滿載的靈魂樂分子,白淨偏瘦的外型擁有對音樂直覺的狂熱,這從他前兩張專輯裡頭許多帶著重拍的曲子可以略知一二,到了『澄月』,少了輕狂的速度,但是心跳一樣的節奏藍調更切入聽眾的心裡,說故事般的循著旋律發揮,如同專輯名稱想要勾勒出的畫面,橙色的四分之三滿月掛在微涼的秋初,有了愛的生命當然可以這麼舒服。今年八月,方大同重唱了他生命裡重要的歌曲,集結成『可啦思刻 Timeless』這張新專輯,同時在台灣舉辦兩場演唱會,拜公司福委的安排,我有機會以很划算的價格買到入場券,而且是舞台正中央距離歌手不到三十公尺的前排座位,當然想都沒想的就買了兩張,也非常期待能夠現場聽到這位創作歌手的風采。


 


沒有華麗的舞台,沒有絢爛的服裝秀,只有純粹的樂器,和大男孩一般的方大同。從骨子裡散發出來的節奏,讓台下的聽眾都隨之擺動身體,華麗的黑人式轉音不會顯得做作,像是流水那樣的自然舒服,越夜越帶勁的活力,把所有的觀眾從椅子上給拉了起來…不論是唱自己的創作曲,或是他鍾愛的老歌,中文、英文、和台語,你都會被那旋律和歌聲的深度帶進他的世界。「望春風」,有別於陶喆翻唱的R&B版本,方大同以說故事的方法,和著懷舊的靈魂唱腔,還有小喇叭清冽的鋪陳,融合出淡淡哀愁的絕美樂句;「Billy Jean」的翻唱是我在整場演唱會裡面認為最經典的表演,重節奏的民謠吉他為這首曲子注入詩意的和弦,彈到慷慨激昂處有種聖歌的莊嚴,好像故事不只是故事,而成了一種氛圍,讓我讚嘆到不行。幾乎每首歌都是滿足的享受,我認為他的現場演出甚至超越CD裡頭的錄音室作品,從開唱到謝幕幾乎沒有休息,滿滿的兩個半小時都在方大同的音樂裡搖擺,真是痛快!這樣的演出如果以後有DVD的發行,絕對會是大家的眼福和耳福。更重要的是,我非常期待方大同未來的音樂,希望會有更多高質感的創作問世,繼續為華人帶來優質的好音樂。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WOoHLbX2UeA&hl=zh_TW&fs=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