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進入四月,雖然說今年的春天比起以往要冷,但是天氣還是一天天溫暖起來,日夜溫差變的很大,對喜歡跑步的人不能算好事,因為溫度升高代表著這些里程將會為身體帶來更多疲勞,同時向意志力發出進一步的挑戰。看著賽前幾天涼涼的天氣,心裡希望比賽當天也是如此,氣象預報說著十七到二十五度,看來是可以接受的狀況,但終究人算不如天算,我即將碰上進入馬場以來最嚴厲的考驗。 

事先探了到重陽橋的路,所以比賽當天順利的提早約四十分鐘到會場,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地方性的路跑,從一個月前去繳費到身在會場,都能感受到這些愛跑人士的熱情,只是因為喜歡這運動而不惜辛苦舉辦這種賽事,有這樣一群人在真的是所有跑友們的福氣。五點出頭、天剛亮,氣溫是舒服的,沒有冷的感覺,大會說今年參賽人數創新高,而且有邀請到兩位肯亞的選手來跟大家一起比賽,看來三重馬的知名度和規模正在迅速往上提升當中。這次的比賽是從重陽橋下的河濱公園起跑,順著自行車道一路沿著淡水河岸向關渡、觀音跑去,一次來回是二十一公里,全馬則是兩個來回,以前沒機會好好的觀賞淡水河的風景,這次是大開眼界了,清晨微霧的河岸,柚子花香的陪伴,感覺心情打開了,忍不住想放開雙手擁抱眼前的一切。 

第一趟出發,還帶著欣賞風景的閒情,加上微微涼風的吹拂,跑起來相當寫意,感覺得到跑友們都很享受,但途中有聽到幾位朋友指著半掛在天上的太陽在說:「今天可能會很熱。」當時我沒太在乎,但很快兩個鐘頭過去,全馬的人陸續進入第二趟,我在進食的策略上有了一些失誤,只顧著補充水分但錯過兩站的食物,加上前半段在水站沒有特別進行伸展和拉筋,所以痛苦指數慢慢的向上飆高,加上頭頂上毫不客氣的太陽,我感覺到舉步維艱,心裡想著這應該是撞牆期,所以還是咬著牙繼續跑著,直到接近三十公里處,我的身體發出嚴重的抗議,於是我停了下來,把雙腳和身體好好的做幾次伸展,同時稍稍喘息,再重新起跑。但惡夢還沒結束,折返之後的第一個水站,只有安排水,沒有任何食物,這對體內熱量已經快消耗殆盡的我來說,真是雪上加霜,只好把水當食物灌,這作用只持續了一下子,很快的我又在高溫和缺乏熱量的夾擊之下,辛苦的移動我的雙腳。在身體備受折磨的當下,腦袋裡的惡魔勢力馬上佔了上風「看看身邊那些停下來的人,很舒服的,你就停下來吧,不要跑了…」,的確這是種很大的誘惑,因為你不用付出任何東西,只是停下跑動的雙腳,就能獲得莫大的舒坦,原本我堅持著不肯停下來,用嘴裡的念念有詞想來轉移痛苦的感覺:「I want food、I want food…」但下一個食物/水站卻像天邊那麼遠,雖然前三次的馬拉松我都能抵抗住這種想法,可惜這次我低頭了,在烈日底下我看著手錶,步行了大概七、八分鐘,讓身體稍事休息,終於,食物/水站出現在五百公尺之外,我重新舉起腳步往它跑去,到了之後發現沒有香蕉,只剩下鹽巴和小番茄,但對我來說也足夠了,狼吞虎嚥的吃過東西,感覺體力和精神清新許多,繼續往剩下的五公里邁進。最後的路程上,水泥地和柏油路已經充分吸收太陽的熱力,不斷的從腳下進逼,天上的太陽隨著時間接近中午,更是不留情的曬著,還好我在之後的食物補充上終於讓自己的狀態改善了,因此可以頂住高升的溫度繼續跑著。最後看見終點拱門的時候,身邊的跑友大喊:「苦難結束了!」我點著頭同時帶著微笑,最後的一百公尺我全力往前衝刺,終於,我的第四個馬拉松完成了! 

原本以為成績會爆,但最終我是以四個小時三十八分鐘又二十九秒完賽,比個人最佳成績只慢了十分鐘﹙就是那段“步兵”的時間﹚,整體看起來,雖然在“步兵”的時候我慢下了腳步,但這段休養生息也給我後面的里程有更好的恢復,「先蹲後跳」會是這次比賽的最好註腳,我也記取了教訓,希望在下個月的金城馬拉松能有更好的準備和因應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