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比喻可能不太恰當,從上次的比賽之後,我就覺得跑馬拉松其實有那麼點像生小孩的過程,痛苦和喜悅夾雜著,鬥志高揚和意志消沉相隨,真的是近乎自虐的一段旅程。有趣的是,隨著里程的累積、時間的推進,很多先前的消極和想放棄的念頭都會像耳邊的風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只剩下單純的意志在支撐著肉體。也沒甚麼了不起的金玉箴言在腦袋裡打轉,就我來說,最後都只會剩下一句話:「放空!跑就對了!」這看似再平常不過的加油句,卻是我能夠跑完全程的關鍵所在。由於上次台北富邦的成績有達到預期的目標,所以對於這次的比賽自然的多一點的期待,但是很慚愧的是,因為自己的懶惰加上有充沛冬雨的汐止,原本打算的加量練習並沒有落實,只能在偶爾放晴的日子或比較不冷的時候進行規劃中的鍛練,因此自己心裡很清楚知道這樣的準備是不足以讓成績再大幅度前進的,所以在賽前比上次更來的緊張一些,還好天氣如預報的放晴了,看到久違的藍天讓神經緊繃的程度降低許多。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萬金石馬拉松,以前常聽到每次舉行賽事的時候都常是下著雨的寒冷天氣,還好這回天公作美,沒雨、天氣不冷、也沒有預報中的25度高溫,所以跑起來是滿舒服的,但是迎著霧茫茫海上吹來的陣陣冷風,偶爾還是會打幾個寒顫,不過嘴裡含著鹹鹹海味跑步的經驗還是第一遭,視線所及一望無際的海平面讓人心情跟著輕快起來。因為上次的比賽闖出新的個人最佳紀錄,這次開跑之後對於時間其實很在意,30公里之前算是日常練習的能力範圍,所以並不覺得特別辛苦,也在自己預期中的時間跑到,但是30公里之後,自己的心肺狀況還可以,只是雙腳的肌力在不夠充足的賽前練習的影響之下,越來越沉重,感覺開始不聽使喚,自此痛苦指數開始飆高,各種負面的情緒逐漸浮現,眼睜睜看著410或420的目標越來越遠…還好及時回過神來,不再強求成績的好壞,以完跑並守住上回的比賽結果為努力的方向,才在心情獲得大大的紓解,加上「放空!跑就對了!」的念頭在背後默默奧援,讓我順利的完成本次的賽事,稍稍將個人最佳紀錄往前提了三分鐘,4小時28分鐘整(晶片時間),正式跨進430的門檻。 

回顧過去參加的三場馬拉松,除了很高興自己挑戰成功,也在每次賽後找到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不管是心態上或是體能訓練上,都會善用優點繼續前進,同時改進缺點避免錯誤。看看前輩們進入“百馬俱樂部”這樣不可思議的境界,自己也暗地裡期許,就算沒辦法達成這個目標,我仍然希望能持續的保持對馬拉松的熱情,因為這是種不分性別、不論社會地位、不管貧富貴賤的活動,完全針對個人的意志力和所付出的努力所進行的檢視,只要你願意,成果就會公正的呈現出來,在這樣充斥錯亂價值觀的大環境中,似乎是非常非常難能可貴的一種精神上的救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